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

[日記]超級生氣

"這個城市有規定出來混的,都一定要兩個人嗎?"@敗犬女王

對於今天的退修日的遭遇,
在生自己的氣...

對自己的軟弱、對自己沒有勇氣、對自己某方面認同傳統

超生氣。
幾乎氣得淚水也流出來了


可恨自己超級軟弱的!



"難道女人的勝負,真的必須取決於男人,再不怎樣的女人,有了男人就是抬頭挺胸的勝犬,沒有男人就必須垂頭喪氣,乖乖貼上敗犬的標籤嗎?"@敗犬女王


神啊,請原諒孩子的軟弱...

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[日誌]重生

上幾個月都是考試放榜、完成會考的時間,聽得最多的是考試結束之後考生的歡呼聲:

『我重生了~~yeah』


重生。
聽到這個,心中有一點迴響。

在此跟大家說一個故事。


有位叫尼哥底母的官員晚上來見耶穌,因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,相信耶穌「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」。尼哥底母其實未相信耶穌是彌賽亞,只從衪所行的事情,相信祂是一位帶有能力的「師傅」,就像他自己作猶太人的師傅一樣。

  尼哥底母是一個法利賽人。法利賽人是一個發誓、嚴守律法的兄弟組織,「法利賽」意即分別出來的人。他們獻上一生,遵守傳統所制定的條文細則。

耶穌知道尼哥底母想了解如何可以進神的國的心意,對他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 (約3:3)這令尼哥底母嘖嘖稱奇,禁不住說:「人已經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?」 (約3:4)尼哥底母認為重生是再一次「出生」的意思,心想,已經出生的人怎可以再進母親的肚子裡呢?可是耶穌跟他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就是靈。我說:『你們必須重生』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 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那裡來,往那裡去;凡從聖靈生的,也是如此。」

後世對「水」有很多的解釋,有人解作浸禮、有人解作施洗約翰的悔改的洗禮。不過個人認為「水」所說的水不是物質的水、浸禮的意思。因為如果是單指浸禮,前文後理有點怪...

有看過一個解釋比較合理:「水」或作真理、或是從上而來的意思,就是靠神的真理、神的道及聖靈的引導去令生命有了重大的改變,而再一次『重生』。

單是受浸,只是一個見證、一個確認自己相信的過程;唯有真正靠著主的改變,才是重生。

很喜歡以下一段關於重生的文章,在此節錄一部份:
http://www.cap.org.hk/free/reborn_3.htm

重生真義 宣道出版社
『如果一個人作了基督徒許多時候,學會了祈禱、讀經、唱詩、講道,也戒除了幾樣不良的嗜好,又常聚會、捐款幫助一些教會的工作,但是他的心思、意志、性情、生活、所喜愛的、所憎惡的,都與從前沒有分別:

從前喜愛犯罪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不願意人說他的過失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一味的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對人沒有絲毫的愛心,現在仍是這樣,
從前專一追求、貪戀屬物質的好處,厭惡天上的事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不愛聖經、不願意讀聖經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遠離虔誠的人,親近世俗的朋友,現在仍是這樣;
從前遠離神、輕慢神,現在仍是這樣。

這樣的一個人,就是他能把全本聖經從第一章到末章都背誦得爛熟,能將他的家產捐上一半,能在講台上口若懸河、滔滔不斷、長篇大論地講道,就是他作過幾十年的基督徒,作過執事、長老、牧師、會長、監督、主教,他自己告訴我說他已經得了重生,別人也為他作見證說,他是重生的人,我仍不能信他們所說的事實,因為他沒有新生命的表現。

自然我不是說一個人一旦得了重生,立時就成為一個完全人,也不再有絲毫的過失、缺欠、軟弱、失敗。

一個人得了重生以後,需要日日長進,漸漸達到完全的地步。一個重生的人或者有許多缺欠過失,也可能陷在大罪裏,但無論如何,他一定有過生命上的改變,這種改變就是他得了重生的確據。 一個春天的早晨,我同一位朋友坐在一座小山上向四面眺望,看見湖面的水平靜得像鏡面一般,樹葉和青草都一點不動,遠方一座樓頂旗杆上所掛的旗子直垂在杆上,完全看不出是甚麼旗子,大道上沒有絲毫的塵土揚起。除去幾隻吱吱亂叫的小鳥以外,全地都是十分的寂靜,聽不見一點聲音。忽然我的朋友開口對我說道:「哎呀!風颳得怎麼這樣大啊!」我聽見這話不禁十二分的驚奇,我想我的朋友若不是在那裏說夢話,便是他的神經有甚麼毛病。

風固然是人的眼睛所看不見的東西,颳風也是人的眼睛所看不見的事,然而颳風的時侯一定有因颳風所引發的現象,方能使我們確知那時正在颳風。一個人從聖靈得著重生也是這樣。看不見一點颳風的現象,我決不能信颳過了風。照樣,看不見一點重生的表現,誰能信一個人是得了重生呢?

如果我仍是像當年一像不愛上教會、怕被人指責、浪費、不關心別人、沒有學習聖經的話語、沉迷偶像遠離神...

誰能信我是得了重生呢?

[日記]一點不安

各位兄弟姊妹,在看完標杆人生的時候,
心想我為何停了好一陣子沒有寫日誌呢?
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關於標杆人生一書。

其實我個人認為它的中心思想還不錯,也透過它有更好的學習。
不過當中仍有些經文經過新譯或現代翻譯,某些內容與聖經有點不一樣看得我相當不舒服或有一點點的不安,

屬靈的恩賜被"人"去肯定方是恩賜?
四十天就可以改變?改變是靠人、書、或是神親自去改變?
還有...等等等等的問題,
在看完書之後一直揮之不去。

所以引用的時候儘量把和譯本的經文用回來,
而不使用標杆人生一書內的經文。(笑)

無疑它仍算是一本不錯的書本,
可是去唸它的時候需要求神給我精明的眼目及心志,
去分辨當中的內容。


結論:最好的靈修書仍是聖經!(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