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[電影]おくりびと--尊貴的來、尊貴的走

香港有一個辦「善終服務」的志願機構,它有一句宣傳語句(大慨)是這樣子:

「來的時候集萬千寵愛在一身,去的時候又是否能有尊貴身份?」
生在世上的時候,嬰兒往往是最受愛護的,但獨居終老的人也不計其數。

你希望你的生命終站是草草了事,或是...?

昨天看了這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「おくりびと」,故事是講述大提琴家大悟(本木雅弘)的樂團解散失業,於是帶同妻子美香(廣末涼子)到故鄉山形居住。在求職的時候看到一份「旅遊助理」的工作,誤打誤撞之下成為了「納棺師」。(<-其實是「歸西助理」...XXD 日本的面試真有夠草率的XD)

「納棺師」是日本傳統的職業之一,「納棺」是指「放入棺木」的意思,而「納棺師」可以做到在親屬面前為死者換壽衣、化妝之餘,不會令死者的肌膚對人顯露。
(簡單來說就像是女生在體育課換運動服XD...香港的女生明白嗎?)

最初大悟去協助「納棺師」的案子,是一位獨居並死去多時的老婆婆。
可怕的屍臭、異樣的眼光、妻子的不理解...都曾經令大悟想放棄,
及後他逐漸了解到生命消逝仍需要的尊嚴,以及自己工作的意義...

不同的人,雖然已經離世,所留下的仍是不同的故事。

希望到離開的時候,仍然是漂亮的、微笑著離開...
這不是一件美事嗎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不得不提的是歌曲很棒^O^
是我喜歡的AI唱的說XD


おくりびと

作詩:AI 作曲:久石譲

小さなかけらを
握りしめながら
こらえる。人は。
それでもあふれる
涙がまたこぼれてく

見送る時くらい
笑顔でいたい

※愛は刃物より
胸につきささる
そして「いつかまた会おうの。」と...※

空を見上げれば
雲や流れ星
静かに光る
この瞳に映る
あなたも今見てるかな...?

(※くり返し)

時に傷ついて
愛し、愛されて
出会いや別れ
繰り返すたび
きっとまたあなたを想う...

沒有留言: